小星星的分享空間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2nd day in 紫禁城

leave a comment »

 
我在北京的第二天是 5/1, 正是當地 3 天連假的第一天,
早上 8 點多出門, 飯店門口就是地鐵一號線王府井站的入口,
當初會選擇入住這間北京飯店主要是這個原因,
另外飯店位於王府井大街旁也有地利之便, 想逛街也有地方可去.
 
首先到地鐵站買了一張 IC 卡, 用這張卡搭地鐵或是公交車都很方便,
搭公交車的票價還可以打對折, 所以記得喲, 到北京第一件要買的東西就是這張卡~
IMG_0536
 
 
 
 
到了地鐵站, 大概是 3 天連假的關係, 往天安門方向的列車班班客滿,
和上海的情況一樣, 搭地鐵的最高原則, 那就是….擠. 上. 去. 就. 對. 了 ! 
IMG_0502
 
列車進站了, 同志們, 衝啊 ~
 
 
王府井的往西的下一站就是天安門東站,
從這裡下車走一段路就可到達天安門,
一大早就擠滿了遊客.
天安門是一個被嚴密監視的地方, 佈滿了公安與武警,
三步一崗, 五步一哨, 還會不斷的吆喝民眾快點往前走.
 
IMG_0380
 
 
 

前方有兩個公安和武警擋在路上, 兩個人站的開開的,
不曉得為什麼當地人自動自發的往兩旁繞過,
就只我一個悠哉悠哉的想從他們兩個中間走過 ,
大概是看我很不爽的樣子, 武警把我給攔了下來,
檢查我的背包, 還問了我幾句話,
但是他的話帶有一種不曉得是什麼地方的口音, 我是真的聽不大懂,
就直接老實的回他 " 你剛說的話我聽不懂", 後來就把我放行了.
我想在這個地方是沒有拒絕的權力,

只能打開給他檢查了, 誰叫我自投羅網送上門去,
後來我才知道天安門前, 只要公安武警們有任何懷疑,
是可以隨意檢查遊客的行李, 還好我沒拒絕,  否則可能就要在北京城 long stay 了…….
 
如果同樣的情況由老外走過去的話, 我想應該是……沒事~
我沒有在暗示什麼 ~
 
 
IMG_0390
進了天安門之後是端門, 過去之後就是午門了,
午門前有售票處, 需買票才能進場,
大陸幾乎所有的景點都需買票才能入場,
門票是當地政府的一項重要財政收入,
門票大多分成兩種票價 — 全票與學生票,
需出示證件才能購買學生票, 這裡的學生證還是小冊子的形式,
只見午門前的售票處人手一本, 買票後在入口處還需驗票驗證才能入場參觀;
在入口處有一家子人不曉得持從哪弄來的證件想偷雞混進去,
大概是證件上的照片和本人樣貌差很多而被驗票員給擋了下來,
要求他們回售票處補票價差額, 看起來驗證還蠻嚴格的,
奉勸諸位誠實購票, 被當場糾正是很丟臉的一件事!
不過我打賭那一家子人是不會去補票的, 也許會換另一個入口碰碰運氣.
 
其實我還有一張交大的學生證, 不曉得這裡認不認?
 
 
 
午門
IMG_0395
早上霧氣還未散去, 看起來灰濛濛的…..
午門之後就是紫禁城的內城了.
 
 
太和門  
IMG_0397
門前已經圍了起來, 整修中
 
 
IMG_0401
從太和門回頭拍了一張午門的背面
 
 
太和殿
IMG_0407
皇帝聽政之處
維修中, 可惜看不到正大光明匾
 
 
中和與保和殿
IMG_0415
 
 
 
乾清門
IMG_0421
乾清門之前是外朝 —- 包含太和,中和與保和三殿,
左邊是著名的軍機處, 小小一間, 我忘了拍張照,
過去乾清門之後就是紫禁城的內廷了.
 
 
 
養心門與養心殿
IMG_0431     IMG_0434    IMG_0436
赫赫有名的養心殿
自庸正遷居此處後, 滿清的權力中樞就由乾清宮移到此處
 
 
IMG_0459   IMG_0461   IMG_0467
來到這被譽為宮中之宮的寧壽宮區, 內由皇極殿與寧壽宮構成,
後有乾隆花園與暢音閣等, 由乾隆時期擴建而成,
現規劃為珍寶展覽館, 進去還要再收 10 RMB,
大概是要再收錢的關係吧,裡面的人潮不若外面擁擠不堪,
後來有點累了, 就坐在皇極門前樹下, 觀賞起過來過往的遊客來了~
 
 
 
皇極門前的九龍壁
IMG_0447   IMG_0448
 
IMG_0449   IMG_0450
 
IMG_0451   IMG_0452 
 
IMG_0453   IMG_0454
 
IMG_0455   IMG_0456
 
以黃龍居中, 另以藍白紫黃四條龍分佈左右,
以後睡不著的時候不要再數羊了, 改數龍好了…..
 
1 條龍, 2 條龍, 3 條龍……….好多條龍……..zzzzzzzz~
 
 
IMG_0470
一對可愛的雙胞胎, 孩子的媽也很漂亮~
 
 
離開故宮之前, 登上午門接受眾人朝覲
IMG_0493
眾卿平身
 
 
餓了一天, 想起康師傅在大陸開起了牛肉麵店,
想著想著懷念起家鄉的牛肉麵了,
於是搭地鐵來到南禮士路, 康師傅私房牛肉麵電就在地鐵出口旁 —
復興門外大街與阜成門南大街交叉口,
有道著名的頂級彈牙牛牛嫩排麵, 一客要價 108 RMB,
每家店面每日限定只有 10 碗,
服務生幫我問了一下賣完沒有, 還好還有得賣,
馬上叫了一碗, 再加兩道小菜與甜品, 總共 150 RMB,
記得, 這邊吃飯是要先收錢的喲~
 
IMG_0504   IMG_0505
 
IMG_0506   IMG_0507
 
看到牛肋排了沒 ?  想不想吃呀 ?
 
開動前當然得先拍幾張照留念, 隔壁桌有 3 個小女生起了一陣騷動, 
就在我準備開動時, 其中一位過來問我說可不可以讓她拍一下那盤牛肋排,
我很爽快的答應了, 但小女孩的相機好像有點問題, 了好一陣子才拍了下來,
只是後來我覺得有點尷尬, 讓我吃也不是, 不吃也不是,
人家都吃一碗 20 RMB 的牛肉麵, 而我這一餐就要 150 RMB, 實在是太舖張了~
 
 
這次行前答應勇哥要幫他買榮寶齋出品的宣紙,
趁天未暗前轉搭 2 號線地鐵到和平門站,
延著南新華街走一段路來到琉璃廠西街,
這整條街兩旁都是仿古建築, 匯聚了許多知名老店,
而榮寶齋就在這條街的入口不遠處,
我興致勃勃的踏進了店門, 沒想到卻被店員給打敗了,
一付愛理不理的樣子, 是我在大陸商家所常見的典型態度,
我問了她有沒有單冰雪 (這宣紙的名字取的真有氣質!) ?
"沒有了", 冷冰冰的語氣, 然後轉頭做別的事情去了.
 
好個冰山美人, 散發出如同單冰雪一般高傲冷漠的 氣息!
 
後來有一位中年女店員幫我找到最後的 20 張,
我再買了煮硾和清水 (也是宣紙的一種) 各一卷,
接下來也懶得逛這條街了, 打道回飯店, 準備明天的長城之行.
 
 
IMG_0508   IMG_0509
 
 

Written by deepriverlin

2008 年 05 月 07 日 於 21:00:59

張貼於Trave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