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的分享空間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陽明山小縱走

leave a comment »

原本的陽明山小縱走計劃因為許多的因素而不斷推遲,
雖說是週休二日, 但扣除輪值,on call,加班,
真要排出個假期實在是不大容易.
 
好不容意在這一週終於有空了, 但卻有個滯留鋒面停在台灣上空,
不斷的瀏覽氣象局的網頁, 留意北台灣的降雨情況,
最後決定在 7/5 一早出發, 但最遲必需在下午 2 點前下山,
以避開午後雷陣雨時遭遇雷擊與路滑的危險.
 
 
 
 
於是一早5點從新竹出發, 車停士林捷運站停車場,
正好趕上 5:40 從劍潭捷運站發車來到士林的 S15 公車,
整車都已客滿, 幾乎都是要到陽明山上健行運動的阿公阿婆們.
車行至冷水坑, 時間為 6:24, 行動開始.
走中湖戰備道一段路程後, 經過步道口的停車場,
轉入七星山步道探訪夢幻湖,
映入眼簾只見一處水池,是個濕地長滿了水生植物,
因為長有原生植物台灣水韭而被劃為生態保護區,
雖是名為夢幻, 但我終究是看不出夢幻到底在哪裡,
是否可以解釋為保護台灣水韭的作為終將變成一場夢幻? 我不知道.
 
七星山仍在一片虛無縹緲中
現在已經7點鐘了,向上望去,七星山的東峰仍是雲霧撩繞.
 
在七星東峰的山腰間,遠眺四周的景色
 
菁山吊橋
 
紗帽山
 
開始登上東峰的步道
 
延途均已鋪設石階, 我很不喜歡走這種人工鋪設步道,
用這種規律的步伐上行與下行, 對膝蓋會造成很大的負擔.
 
 
 
 東峰就在上頭了, 加油!
 
 
七星東峰
 
有幾位阿伯在七星東峰上打擱著赤膊做著健身操,
山頂上不時有雲霧飄來, 只見阿伯們張開雙臂迎著雲霧,
盡收天必精華, 啊~ 養生呀!
誰都可以來這裡盡收天地精華!
 
當然啦, 一定得打赤膊才行!
 
這是規矩!
 
 
 
望大屯山主峰
 
 
 
七星主峰
 
繼續向主峰前進!
 
再回頭看看東峰
 
勇哉, 阿伯 !
上頭就是七星主峰了.
 
終於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1120m)
 
 
 
俯視台北盆地
 
 

一直想找出我家在哪裡,實際的位置無法確定,只能大約定出一塊範圍,
此時若有望遠鏡在身邊的話就好了!
 

就這樣子, 告別了七星山朝小油坑前進!
 
 
這是一段長約 2km 的下坡路,延途遇到幾個硫磺噴氣口,
味道聞起來讓我聯想到起小時候在地熱谷煮蛋的情景,
由於不曉得噴氣口的溫度究竟如何, 最好不要太靠近!
 
 
 
此時不小心把Sony W300相機摔到地上,拿起來檢查外殼有些擦傷,
應為我還有一台 Canon, 所以我覺得這相機應該要把它淘汰了,
也許是送人或是束之高閣,亦或是束之高閣後再送人,
我也不曉得,再想想吧!
來到了小油坑, 到處都是遊客,
有自駕的,也有旅行車載來的,
總覺得幹嘛全都擠在, 這不去爬一爬這座山呢?
大概都是為了來看這個硫磺噴口吧?
討厭人多的地方, 趕緊閃人!
 
竹子湖就在下方,但目前不是採海竽的季節
 
 
就在陽金公路與百拉卡公路交會處, 我為了避開車子跑步到對面,
突然一陣巨痛, 我的左小腿至大拇腳指抽筋了, 真是糟糕!
這時要做出決定了, 接下來的路程, to be or not to be?
放緩了腳步再走一段路看看, 希望不會再發作, 但這是不可能的!
只好盡量不要把重心放在左腳,結果從百拉卡到鞍部登山口,
仍是不斷的抽筋!
 
從去年十月的長城徒步之後, 大約八個月之久沒再做長路程的徒步了,
我自忖只要慢慢地走, 應該還是能夠走完全程, 只是要割捨面天與向天山了.
自鞍部到大屯山主峰, 走走停停總共耗費了一小時,
沒想到右小腿也抽筋了, 最後實在是受不了了,
在峰頂前的涼亭休息, 取下了護膝好讓血流能夠順暢一點,
之後雖然比較少抽筋,但在大屯主峰的下山石階卻讓我的膝蓋很不舒服!
唉 ~ 能說什麼呢? 只能說是 : 欠操, 過太爽了, 磨練不夠, 死老百姓…..
 
小觀音山

對面的小觀音山有一條大屯溪古道,可以走到北新莊,
那將是我另一段的旅程, 不過是從下面走上來!
 
大屯南峰與西峰
對岸是八里的觀音山, 風景不是很美, 但可以看看對岸大屯七星的景色!
走下了大屯山步道, 來到面天與大屯南峰步道交會口,
打量了一下體能的狀況, 決定朝南峰前進.
走沒多久,遇上了再鞍部登山口就已打過照面的 Mr.黃,
也是要從清水宮下山, 於是就此一同前行, 路上也好可以聊聊天.
Mr.黃是從十八分走中正山步道上來, 後來卻轉竹子湖路往百拉卡公路上頭去了,
就此繞了一大圈從鞍部上大屯山.
 
走下了大屯南峰, 來到三叉路口, 決定繼續往西峰前進,
到了山凹處面對的又是一個約100m的爬坡路,
但自大屯主峰下來之後,這些山路並未鋪設石階,
雖然前夜下過雨山道路滑難行,但我卻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爬山,
走步道的路程如果沒有風景欣賞的話那可是乏味透頂!
於是,這路上走的人少了.
 
到了西峰頂略做休息,來了兩位大哥是從粗坑溯溪上來的,也是要往清水宮下山.
大夥閒聊, 老大哥問我年紀多大? "30好幾";
爬過哪些山? 我說七星山是我目前走過最高的山,
而且我大約八個月沒爬山了;
 
說我體力好,但他們不曉得的是我太久沒做長途的縱走以致小腿抽筋.
於是四位一同走西峰步道下山.
 
這段步道距離較長,路滑而又崎嶇, 還好管理局在沿途樹幹綁上粗麻繩,
可供登山客利用.
 
大哥問我結婚了沒,我說還沒,他們直說原來這就是我體力好的原因,我一笑置之.
 
來到了面天坪之後又見到了石階步道, 路長約 2km, 一路走下山對膝蓋很傷,
尤其是我已把護膝取下了,右腿膝蓋隱隱作痛.
天邊已出現烏雲, 很快的就會下起雷陣雨了
到了清水宮,在等公車的空檔時稍做休息並沖洗一會,坐下來瞭望台北盆地, 微風清拂好不舒服!
坐下午2點S6公車到捷運北投站, 進了捷運站後果然下起了雷陣雨,
就這樣完成了陽明山小縱走的旅程, 全程13.5km,從早上6:24開始至13:20結束,共計7小時.
 
下一段的旅程也許走坪頂古圳道,也許走大屯溪古道,仍在規劃中,走哪條路都可以,
儘量以古道為優先,也希望每個月都能抽出一天時間到處走走,發現美麗新台灣!
 
 
 

Written by deepriverli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於 15:45:49

張貼於Travel

發表迴響

